close

現代都市 溫馨治癒 心理專家 案件推理

女主角:劉瑕 男主角:沈欽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見過全世界的冷酷 
但依然能夠溫柔 
這句話,不論對劉瑕還是沈欽而言,都可適用。

文案

劉瑕:「你有病啊!」 
沈欽:「我有病,那你有藥嗎?」 
劉瑕:「……我有藥,那你願意接受治療嗎?」 
沈欽笑而不語 
劉瑕:「……」

沈欽:「能問你個問題嗎?」 
劉瑕:「從沒愛過」 
沈欽:「……太好了,那,我就是你的初戀了!」 
劉瑕:「……」

沈欽:「能再問你個問題嗎?」 
劉瑕:「……你問」 
沈欽:「我很愛很愛你,你能不能,也稍微愛我一下呢……」

……大概,就是這麼個放棄治療的故事……

心得/劇情

       第二次看到了這本書的最後一個字,才終於整理心情好好把心得記錄下來。簡單來說,《暮色》它是本看文案似走輕鬆愛情喜劇類型,實際上是以稍微沈重且現實的手法來描述的,書的封面,暗色系的封面設計可以發現由中央發散的一點點光亮,這很好的襯托出了整本書的主旨,儘管見過全世界的冷酷,願溫柔的你依然能被溫柔以待。

       劉瑕是一名畢業於哈佛極具實力的心理咨詢師,有一天她收到了來自沈欽的諮詢要求,希望劉瑕能夠解決他祖父沈老先生拒絕與外界溝通的問題。本來這會是非常單純的一個案例,但這位沈先生從不曾露面也不願走出自己房間,與劉瑕溝通都是透過打字、顏表情,甚至入侵劉瑕工作室的電子設備對她的工作室進行監聽。然而,劉瑕很快發現原來有嚴重社交問題的是沈欽,沈老先生故意裝病,希望沈欽能自己找他認可的心理咨詢師並接受治療。

       按書中的形容,沈欽有著憂鬱內斂的外表,但只要遇到劉瑕就是各種撒嬌賣萌,沈欽喜歡劉瑕這件事從書中一開始就滿明顯。沈欽監聽女主工作室,他會對各種奇葩案例發表意見(當然是用文字的方式),那用字遣詞超級豐富,旁邊再附上可愛顏文字強調感受,可以看出他是個善良、高智商、有想法、個性可愛的正常人,但需要走到人群中的動機,而劉瑕就是那股動力。劉瑕偶爾會幫忙警方分析案件,這時候沈欽這位超級黑客會主動跳出來幫忙,或說他就想黏著劉瑕,男主的病情在跟劉瑕的相處中逐漸好轉。

       這是本互相救贖的故事。劉瑕說過,她的本性是沒有感覺,11歲的她能夠在親眼看到母親自殺後冷靜報警;面對繼父欺侮沈著計畫逃離,生活把她塑造常這樣的人,好像沒有東西能動搖她的內心,直到沈欽的出現。她動心了,沈欽能讓她開懷大笑、讓她擔心害怕。對於這份感情,劉瑕雖然反覆掙扎,但男主了解她,知道劉瑕是怕他承受不了未來可能的傷害,怕他退回最糟的狀況,而沈欽他願意承擔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我是真的無畏……假如有一天,你真的傷害到了我,我也情願,我不要為了未來的風險,現在就裹足不前。
就算未來是一片黑暗,那又怎麼樣?

       沈欽的心理障礙源自於自己的母親,患會有社交恐懼的他面對外界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崩潰,他的人生可以說是走在荊棘裡,但他對這個世界依舊充滿好奇與希望。其實看沈欽對劉小姐的態度,應該不難猜到他在好幾年前就單方面認識劉瑕並喜歡上她,當時錯失機會,現在的他反而奮不顧身的向劉小姐奔去。他們兩個是這麼相似的人,沈欽的問題看似較難克服,但劉瑕的沈著冷靜又好似一種對世界放棄的表現。書中很多很多地方打動到我,但最最喜歡的一句話來自沈欽的告白。

劉小姐,你羨慕我滿懷希望……但你不知道,你,就是我的希望……

       案件圍繞在沈家1800億的家產爭奪(次要問題),與沈欽病情的歸因(主要問題)發展,許多劉瑕經手過的案件滿引人入勝,作者在結局也替每位患者簡單描述他們的情況,可以說圓了讀者的好奇心。拋開男女主角間超級少女心的互動,整本書讀完給我的感覺其實是平靜的,所有案件都是消極負面,但在這ㄧ層一層的案件疏理中,可以感受到溫暖釋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