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界精英 都市情緣 

女主角:程迦 男主角:彭野

 程迦這女人啊,哪哪兒都好,他很確定;

 程迦這女人啊,哪哪兒他都愛,他也很確定。

 這樣確切的愛,一生,只有一次。

文案

這樣確切的愛,一生只有一次。

心得

       程迦,國際知名攝影師,得過的獎不勝枚舉,她自信強韌,敢做敢當。她對人冷漠疏離,隨心所欲,但其實超級講義氣,霸氣有個性,外冷內熱。彭野,達傑保護站三號巡查隊的隊長,性感熟男,強硬作風的部分和女主的個性很像,敏捷身手好,在保護區已經待了12年,每次都想等這一波盜獵者獲捕後退出,但馬上就有下一波盜獵者出現,退不了,或者說,重情。

“過去不知道,但今後,”彭野略微笑笑,話就不經意下了力道,

 “程迦這個女人,不管世上死了誰,我他媽都不會放手。”

       程迦爸爸在她14歲的時候就去世了,之後她承受許多心理上的壓力,罹患憂鬱症,需要不停地刺激才能減緩她的低落抑鬱,賽車、嗑藥、性愛、菸、自殘......,遇到彭野後,她直言不諱的表達想要他身體的想法,彭野一開始堅定的拒絕她,一直和她針鋒相對,我想說他真是正直好男人,辣妹主動還不想跟她上床,後來我才發現,他是怕自己陷下去,深陷其中抽不開身。彭野覺得,那時的程迦只把他看進她的眼裡,並沒有看進心裡頭。

    她立在三腳架邊,松了頭發,雙手抓了好幾下,讓它蓬松。

    亞麻色的長發如海藻般散開,她裙子上的繡花在陽光上閃著星星點點的光。

    一面紅色的旗子揚起來,模糊了鏡頭的近角。

    她回頭,嫣然一笑。

    風還在走,四周卻似乎突然沒了聲音,那一瞬,彭野聽見了自己的心跳聲,

    卡擦。

    與快門聲重疊。

    完了。

    她剛才燦爛的回眸一笑,是在……勾引?

    他明明知道她有目的性,可知道又有什麼用?

    她回頭的那一刻,他的理智崩塌得片瓦不留。

    他完了。

       程迦和彭野在一起後,她的內心漸漸平靜,彭野對她無條件的付出,毫無保留的愛讓她有了安全感,有了歸屬。彭野曾經犯了錯,因此進入保護區工作希望能洗淨自己的罪惡,他犯了錯,讓他後來的人生更清醒,(下面綜合作者想法)經過這十二年,青海艱苦的歲月和淳樸的感情,改變他充滿人性的缺陷,無論在形體上、意志上、還是感情上、還是經驗上,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、不做什麼,他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他已經度過了彷徨、空虛和無助,他是堅定的穩如磐石的而有意志甚至信仰的,無論從行為上、還是從意識上。這樣確定的愛,他們給予彼此,從彼此身上獲得救贖。

    程迦往前走一步,又回頭看她,說:“有時候我覺得,就算明天他不在了,上天也待我太溫柔。”

    阿槐望著她轉頭朝彭野跑去的身影,怔愣許久,她並不太理解程迦那句話,她只是看到程迦最後那一刻的面容是溫柔的。連她也心動。

    原來,因被愛而愛,因被守護而守護。

       這本書除了愛情外,淺意識裡也灌輸環保概念,大量詳細的描寫製作皮草牛羊獵捕的殘酷、非法販賣象牙大象快速大量的死亡、不管在哪裡都要節約用水,不管角色設定還是場景選擇,都突破我的刻板印象,充滿野性的生活,大自然原始的世界,讓人耳目一新。

(下面防雷)

       這本書其實應該是悲劇收尾,彭野在後來追黑狐(盜獵者)的時候被殺了,但是出版書上作者後面又加了一段尾聲,程迦後來離開傷心之地平靜努力的繼續往前走,以獨立攝影師的身分,在北冰洋跟著船隊拍攝鯨魚保護紀錄片,彭野並沒有死,後來找到程迦一起航海去了(書上有說彭野的夢想是當航海士)。啊~~~我覺得彭野不在保護區,離開那片土地,就沒有感覺了,所以比較喜歡網路版結局,雖然我不敢看悲劇(哀),但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的正文結局讓我有一種平靜堅定的感覺,程迦會堅強、不失本心的生活下去。

 “你在上海會遇到很多男人,他們能給你很多東西,你會發現我能給的比有些人少。——但他們能給的,都是你已經擁有的。我能給的卻是你不可或缺的。你不會找到比我更好的。你也別想脫手。”

    程迦斜眼瞧他一下,說:“已經不少了。”

    你給了一個世界,給了你的所有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