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都市 偵探懸疑 青梅竹馬 失而復得

親愛的蘇格拉底】又名【親愛的骨頭】-玖月晞@ ♥♥只愛維也納咖啡 ...

女主角:甄暖 男主角:言焓

+(7.7)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   少女坐在秋千上,虔誠地說:“親愛的蘇格拉底,寧死不負信仰。”
 抱著貝斯的少年抬頭:“哦?阿時,那你的信仰是什麼?”
 “很簡單啊,一個字,”她歪著頭微微一笑,“善。”
 寧死不負信仰。
 “哦,”他說出她的心思,“此生信仰,寧死不負。”
 “小火哥哥,你的信仰是什麼?”
 “也是一個字。”他說,“你。”

文案

她是他最親愛的骨頭。他尋了十年,終於將她找回,而她已面目全非。

和她相遇的那一年,他的人生剛剛開始;
和她分離的那一年,他的人生驟然結束。
那一天,她說,
言小火,你等我一下。
……
於是,他一直在等。
用暖暖的心融化嚴寒……有言焓有甄暖的言情懸疑文。

心得

       女主角甄暖清是病理學及毒物學博士,秀清麗有著驚人的美貌的女法醫一枚。十年前發生的一場意外讓她失去記憶,從病床上起來後只知道她的男朋友沈戈,沈弋十年來對甄暖非常細心呵護,但甄暖仍暗自希望她的世界除了沈弋,能有一件她熟悉並自在掌握的事-法醫,所以才到了犯罪實驗室工作。甄暖個性溫柔、呆呆的很可愛,對待工作像變了個人,認真而專業。

       男主角言焓是譽城的刑偵隊長,十年前女友夏時遭綁架,從此下落不明。八年前,一隻狗在白水河邊刨出了她的一堆碎肉和一根肋骨,法醫判斷這些遺骸都是屬於夏時,但面對這樣的證據,如果不是找出夏時本人,言焓是不會相信的。現在他遇到了甄暖,有著和夏時一樣的琥珀色眼睛、一樣的小動作、一樣的氣味,即使心中充滿疑惑不確定,言焓仍克制不住的關注、挺身保護甄暖。

她靠在椅背裡,怔怔望著車窗外流動的昏黃燈光,憂傷而晴朗地說:“覺得這份工作像談戀愛。”
言焓一怔,塵封的記憶突然裂開一條口子。
他神思一晃,想起夏時漂亮的眼睛,彎彎地笑,卻有些難過:“做醫生啊……覺得這份工作像談戀愛一樣。”
甄暖望著窗外,唇角噙著一抹淺傷:“一顆心時刻牽掛著它,一下子激動歡喜,一下子難過失落。”
言焓嘴唇動了動,啞然,失語,心底了無聲息。
很多年前,當他還年輕,他問:“為什麼?”
他的女孩答:“因為一顆心時刻牽掛著它,一下子激動歡喜,一下子又難過失落。”
太久太久,像一個世紀。

       這本書得推理主要運用傳統的刑偵方法,不放過每一處的細節,從痕跡、屍體、凶器等來判斷兇手,像是〈親愛的弗洛伊德〉 By 玖月晞運用犯罪心理來推理的手法比較華麗炫爛,傳統刑偵推理又是完全不一樣,手法相對樸實一點。蘇格拉底〉中,每一起案件的共通點就是都會出現失散已久的雙胞胎--這些雙胞胎其實是參與了T計劃(Twins)雙胞胎研究計劃,將新生的同卵雙胞胎分開,讓他們在不同的環境裡長大,然後觀察研究他們的性格變化和養成,以及生活狀態和心理人格的形成。

-----我是劇透分界線-----

       夏時和甄暖(夏天)其實是一對雙胞胎,過去的甄暖是某地下研究機構的工作人員,是機構的重點培養對象,小小年紀就成了T計劃的聯絡人。更重要的是,夏時的骨骸來源於兩個人:夏時和夏天。

       現在的甄暖其實是夏時,十年前死亡的人是真的甄暖(夏天),而沈弋十年前救了夏時,把她的容貌變成甄暖(夏天)的樣子。沈弋真正的女朋友是甄暖(夏天),但如今的他愛上了夏時,一個溫暖倔強的女孩,真相大白的這段我覺得很虐,十年的守候換來的卻是再見。故事的最後--言焓死了,思念像毒一樣侵蝕夏時的五臟六腑,她也體會到言焓過去十年思念的煎熬;但請大家要看到番外篇,事實上言焓還活著,他最後去找了甄暖,從此幸福順遂♥

-----我是劇透結束分界線-----

       〈親愛的〉系列有三本(弗洛依德、阿基米德、蘇格拉底),我最喜歡的是弗洛依德〉,〈阿基米德〉我看開頭部分也是欲罷不能,但作者對這本書是計畫寫第二部的,所以第一部財沒有讓讀者(我)滿意的結局;在閱讀蘇格拉底〉時總會有心癢癢的感覺,因為從最最開始大家明擺著都猜到了甄暖的身分,卻到了後半部才會揭曉答案~太折磨人了!這本書承襲了作者推理系列的一貫風格,又溫暖又虐,每個按鍵最終交織在一起,帶出整本書的核心,看完親愛的〉系列其實小小覺得整個架構是不是趨於複雜跟小扭曲,客觀來看,丁墨的推理系列風格也相似,玖月晞幫劇中人物塑造的心理活動卻更多,劇情偏虐戀+甜寵,通常我是看膩了無虐甜寵文後會翻出來虐自己一下。

喜歡片段

[解剖課]
關小瑜看一眼四周,問:“暖暖美人,解剖屍體你會不會害怕呀?”
“不會啊。”甄暖懵懵地搖頭,“以前上解剖課要找某根神經卻找不到的時候,還希望屍體能動動,告訴我神經在哪裡呢。”
“……”關小瑜一頭黑線,又道,“不過面對的是死人,也不會有危險,沒什麼好怕的。”
“對呀對呀。就是偶爾會有意外。”
“解剖會發生意外?”關小瑜背後涼颼颼的,難道還魂?
甄暖認真地點頭:“有次上解剖課,一個同學在笑,結果主刀同學甩起的一坨脂肪飛到了他張大的嘴裡。”
甄暖說,“對了,我用骨頭做了好多鑰匙鏈和小飾品呢,都送給美國的朋友了,我做一個送給你好不好。”
關小瑜瞬間呆掉:“昨天我誇你鑰匙扣上的墜飾漂亮,那個是人骨頭?”
“對呀。”
“……”三隻烏鴉從關小瑜頭頂飛過。

[吃飯]
“那好,帶你一起去,算是補上我欠你的。”
甄暖哪裡經得住他語氣裡的調侃,趕忙不停擺手:“真的不用了,我是不用吃飯的。”
辦公區內一下子哄堂大笑。老白被萌得“嗷嗚”一聲,差點兒打滾。
言焓笑容放大:“哦,今天才發現你是靠光合作用的。那過來曬曬太陽。”
他稍稍傾身,伸手拎住她的衣袖,把她拉過來挪到窗邊的陽光下。
冬天稀薄的陽光輕盈柔軟,把她白皙霏紅的臉照得透明,光影下羞紅得出血的小耳朵像透明的紅瑪瑙。
一屋子的男人都看著她在笑。
“不是,我是說……”她聲音越來越慢,越來越小,
“吃也可以,不吃也可以。我自己吃也可以……”她獨自懵懵地陷入了語言循環。
言焓好玩兒似的接過她的話頭,學著她的語氣低低緩緩道:“和我一起吃也可以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